《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4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期於2023年12月31日刊登,共收錄3篇文稿,包含教育政策與制度、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領域,以及課程與教學等三個領域; 第一篇「德國如何鞏固早期化教育分流體制」,本研究以文件分析法,蒐集並歸納統整德國分流體制之相關文件,從而瞭解在超過百年的歷史發展中,德國如何做到延緩分流、三軌簡併為二軌、暢通學術教育學軌、貫通職業教育學軌的升學管道、強化職業教育競爭力及建構世界典範之職業教育等,說明德國如何鞏固早期化分流體制,並不斷地進行改革,提供臺灣職業教育一些啟發。

  第二篇「從政策、學校與社群探究教師課室評量的實踐」,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中的深度訪談法,訪談對象為立意選取具備課室評量專長的國中與高中教師共七位以及一位評量領域的學者專家,依據研究問題與訪談內容歸納出研究結果:即教師課室評量的實踐受到入學考試、縣市的課程領導、學校氛圍與教師社群的影響;升學主義的情境脈絡下,教師缺乏課室評量的認同感與實踐知能,然而當教師社群具有探究與反思的氛圍,則可以調節轉化高風險考試的壓力,有效地實踐課室評量,落實課程理念與目標。本研究依據結果提出三個建議,包括發展評量指引、建立評量的協作機制、提升教師課室評量的知能,以供教育工作者進一步參考!

  第三篇「環境不正義之協商日常:探討議題融入田野踏查課程模組之學習成效」,本篇透過混合性研究法針對修課者之心得寫作進行質性分析,以及踏查者經驗問卷的量化分析,本議題融入田野踏查課程模組,透過混和性研究後發現,具有課程結構性、議題連貫性、學習模式多樣性之課程模組,能拓展視野並提升學習體驗,深化戶外學習的教育意涵;未來研究方向建議課程模組融入量化形成性評量,有益於先備知識的連結與內化,並作為田野踏查課程模組之基準點,以利前、後測比較,推進戶外學習之實證研究。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9卷第4期),歡迎讀者上網點閱。


職業教育 綜合中學 十二年國教 課室評量 形成性評量 課程模組 混合性研究 戶外學習